初九沉Cju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写任何自己想写的故事
我看见一面悬崖,一株说不出名字的参天古树下一名身着白纱的女子。
 

《『现pa』高一新生沉香报道日那天的故事》

写完更像是亲情向,不过后续感情估计会慢慢升温


私调沉香年龄和身高:16岁,188


想了很久怎么把电影里沉香的身世用现代改编出来,发现改编不出来遂放弃,尽管脑补


杨戬的身份是法学教授,毕竟原来就是干法官的()


全文6k+

>>>



1.


去蓬莱附中报道的那天还是蛮艰辛的,因为半路杨戬的车没油了(他用油一向用到哪儿算哪儿,用完再充),跑加油站去加油耽搁了一会儿;缺德导航又提供个绕来绕去的路线,杨戬路上吐槽了这路线不下十次。期间沉香沉默地吃了两个香蕉。


沉香本来不想杨戬开车的,因为他料到了这么多事儿,还不如一趟地铁过去快。可惜杨戬要开,他没辙。“你还不信你舅舅的车技?”杨戬出发前这样说。


“……我不信的是车技以外的东西。”这是沉香的回答。


2.


蓬莱附中是市里数一数二的重点高中,人才辈出。但沉香在里面显然是不会被埋没的。因为沉香很争气,初中拿了很多理科竞赛的奖,在初三上学期第一轮飞行考就被附中看中,后面自招也是顺利签掉。中考更是考出739的高分,搞了个状元的名号。


但太出色也会带来一些附加的影响。比如,校方在开学前夕找到杨戬,表达了希望他报道日那天,在学期开幕式上讲点什么的意愿。至于具体内容,当然是关于如何好好帮助孩子度过高中三年。


杨戬表示,我当场开摆。关于沉香,他是散养的。


沉香么,直接大无语。请谁不好,请他舅舅,难不成发表和外甥一起打架(划掉)搞九转玄功的心得吗?


其实要杨戬讲话,也不只因为沉香是状元。杨戬本身也挺出色,他是蓬莱大学的法学教授,博导。蓬莱大学就不用说了,各路人士向往的同样顶尖的985院校,还以校园环境十分仙气出名。每年从杨戬手下带出来的法学专业学生也都很优秀,在界内广受称誉,所以杨戬也是多少沾点儿名气的。


插句题外话,有人曾录了一小段杨戬讲学的视频发到网上,结果不少人因杨戬的盛世美颜沦陷,视频播放量高达两百多万,杨戬也被冠上了“蓬莱大学最帅教授”的称号。


话归正题。你让杨戬讲讲大课、背背刑法是小菜一碟的,可是关于什么“度过高中三年”他毫无头绪。


校方的面子毕竟不太好拂,他还是得讲。


而沉香,本来也是要作为新生代表发言的,但杨戬能不清楚沉香什么脾性吗,给婉拒了。


3.


摘录车内对话一段:


“服了,你说怎么就摊上这么个事儿。不会讲啊!!!诶沉香,要不你替我去讲吧。”


“你正常一点。稿子昨天不是都念过一遍了吗?”


“太尴尬了,不想讲。诶沉香,我说你替我去讲吧,我给你赏钱。”


“白日做梦……你看着点儿路。”


“啊好好好……你放心,我这车技,一流的,一流的好吧。”


“嗯嗯嗯对。”


4.


沉香出现在蓬莱附中校园的那刻,就注定了他要成为公认的校草。事先他了解到,附中居然意外地对着装仪表管得不是很严。只是要求面容朴素干净,校服穿着整齐就行。于是他早上洗了把脸,把头发都梳服帖了,再换好校服,显得多了几分书卷气。加上帅哥必备的高冷特质,他很难不引人注意。


进校的时候交通协调得不是很好,校门前排起了长队。沉香无聊的等待中开始耍匕首,转来转去寒光闪烁的引得后面一干人大呼小叫。


进班后他查看手机,暑假加的校群里已经有学姐哭诉:


•高二-林大美女:哦!tnnd!!!校门口看见一个帅炸天的新学弟!!!!!玩匕首的那个!!!!真的很帅!!!披肩发但不娘,眼神好冷酷啊,感觉好难接近,但是不妨碍我爱他的心!!!!!学弟匕首一看就玩得不好,不能给人以感情上的共鸣,想必是缺乏情感的历练,来高二4班找我,让我给你一场痛彻心扉的爱恋。


下面有若干回复:


•高二-沉思中:林某请停止你的发癫行为(滑稽)


•高一-扩lof列:哇塞披发玩匕首帅哥有点戳中心巴,想知道是哪个班级的


•高三-忙强基勿cue:学弟来高三2班找学长,学长带你体验刷物理模卷的快乐(悲)


•高三-毕业之后搞电竞:本人业余玩儿蝴蝶刀的看见那个学弟了,y1s1这技术一看就是练过的完全挑不出毛病,甘拜下风


•高三-艺术大师:今年元旦晚会有备选了,文体部打工人躺平/


......


沉香停止翻不断更新的消息,收起手机,不屑地哼了一声。又看看自己的匕首,撇了撇嘴。


5.


中考状元+物化竞赛双金牌的沉香自是当仁不让地被放在了理科班,分班结果出来后班主任特地找到他,想让他当班长,而沉香毫无疑问地拒绝了。


•班主任顾老师:为什么呢,小沉🧐


•沉香:不为什么,当不了


•班主任顾老师:当班长也是一种对自己的历练,小沉可以尝试一下的😁


•沉香:谢谢,还是算了

•沉香:您另找人吧


•班主任顾老师:😂好吧,谢谢小沉


只能说,幸好沉香的班主任比较善解人意,不然高低得跟杨戬好好“交流交流”;最后沟通选定的班长是个比较有能力的女孩子,而沉香拒绝了抛来的各种“数学课代表”“物理课代表”“化学课代表”等等职位,最终如愿地啥都没当。


6.


像沉香这样的自律boy,自然是不用担心他暑假作业没写完的;于是他安静地坐在座位上,看着窗外的光景。等作业差不多收齐后,他的手机突然跳出一条提示音。沉香点进去。


•置顶-舅舅:开幕式快开始了,我现在在后台

•置顶-舅舅:居然有点紧张


沉香脸色黑了一瞬。


•沉香:6


•置顶-舅舅:毕竟第一次在你们学校公开演讲什么东西,搞不好形象可就难办了


•沉香:你什么时候有过形象?


•置顶-舅舅:????怎么没有形象了,我很注重个人形象的


•沉香:班主任来了,我下了


•置顶-舅舅:你小子溜得倒挺快


班主任确实大踏着步进来了,让沉香他们都把手上的活儿收一收,先去大礼堂看开幕式。沉香想了想,把匕首塞进书包里,插着兜哼着小曲出去整队了。


7.


升旗、校长讲话之后,就轮到杨戬登场了。沉香由于身高较高,被安排在后面的位置,不过这不妨碍他看清杨戬:


杨戬今天是一身白衬衫配浅灰西裤,头发少见地捋顺了。杨戬很懂保养皮肤,这让他虽有三十多岁,却胜似二十出头。加之法学教授那独有的气质,也怪不得前排有女孩子大呼小叫了。


杨戬开始讲话:“尊敬的各位校方领导和贵宾,亲爱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大家好,我是高一新生沉香的舅舅杨戬,今天很荣幸作为家长代表发言……”


“嚯,居然是杨戬?!”沉香旁边有兄弟坐不住了,“蓬大教授?!b站上有个关于他的很火的视频。”


旁边有人听他这么一说,也想起来了:“是他?他居然是我们这届学生的家长?话说沉香这名字有点耳熟……是不是我们班的啊?”


沉香点了点头:“有可能。”


杨戬之前和他说的什么“有点紧张”大抵算是凡尔赛,因为全程他说话流利,语气幽默,还时不时来几个段子(杨戬:“我们家沉香喜欢到处乱窜,巧了,我也喜欢。”),观众们听得很开心,掌声给得也很热烈。沉香跟着默默鼓掌。


虽然舅舅平日里看着不太靠谱,但好歹还是能撑得住场子的。


8.


看完开幕式后,他们回到教室。班主任站上讲台,简单说了几句,讲了讲高中生活。接下来便是让同学们做自我介绍的传统艺能时间,从第一排右一开始,S形递推。


班主任原话:“大家放轻松一点,多向同学展现一下自己,讲讲你有什么爱好特长、或者玩儿什么游戏都可以。”


到沉香时,他站起来只说了六个字:“沉香,喜欢武术。”


然后一屁股坐下去。


全班静默了一小会儿,可能因为沉香声音比较好听,但“生人勿近”的气场过于强大,导致大家都觉得他不好惹(虽然确实不好惹)。


9.


以上应当只能算个小插曲。后面要在礼堂开新生家长会,班主任放他们去自由活动,沉香就拿起匕首带好手机悠哉悠哉地出去玩儿了。


蓬莱附中校园还是很大的,作为蓬莱大学的附属中学,装修风格也和蓬大如出一辙,满满的东方神话风。沉香路过一个亭子,突然想到,如果换身深绿的汉服,在这里舞舞匕首表演套醉拳什么的,应该还是很拉风的。


正值青春中二的小沉说干就干,左手横握匕首右手拿手机,眼睛凶凶地望向屏幕,“咔嚓”摁下快门。端详端详照片觉得还不错。这时他看见来了几个女孩子,忙手忙脚地恢复正常样子。


“哇!学弟你好!你长得好帅啊!”


走在中间的学姐热情洋溢的赞美一时间让沉香有点不知所措,他挠挠头低声说句“谢谢”。


“可不可以加个微信?”另一个学姐捂着嘴说,结果几个都笑了:“你好急,你真的好急我哭死。”中间的说。


“哦……我不习惯加陌生人微信,抱歉。”沉香说。


“啊没事没事!”她们摆摆手,中间的又说:“来附中,高一一年好好玩儿!以后忙了就没机会啦~”


“知道了,谢谢学姐。”


“哎呦,你看这学弟多懂礼貌……我们先润啦!期待你在附中校园里大放异彩!”


“好的,学姐再见。”沉香僵硬地点点头,总觉得她们的语气很像对待一个好大儿。


10.


“嗨!沉香!回头!”一个沉香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磁性声音在他背后喊道。


“家长会开完了?”沉香问。


“嗯,不过我没怎么听。”杨戬耸耸肩。


“六的。”沉香挑挑眉。“那你这是,出来逛校园了?”


“嘿呀,可不是吗。”杨戬满面春风地说,“你们这校园环境真不赖,要我说,什么时候我们爷俩穿汉服来这拍个武打片,可帅了跟你讲。”


沉香沉默地点头……舅甥同心。


“听说你们这儿有个什么留仙瀑?带我去喽一眼呗。”


“行。”


11.


只能说蓬莱附中实在是经费很足,校园面积大不说,校园绿化什么的还搞得“有声有色”的,活脱脱一个大观园。


就比如说这“留仙瀑”,你还别说,它不是那种小池子,而是真的一定高度,下来有“哗哗”声的瀑布。瀑布紧接着一条河,水流滚滚,不时掠过几只觅食的鱼鹰。岸边是葱茏的青草。


“哇,你们这校园环境是真——滴——好!”虽说平时在蓬大也见惯了美景,但杨戬还是被附中这瀑布震撼到了一瞬。


“确实……”沉香附和。想想以后在这样的高中生活三年,还挺幸福的。


“诶沉香,你说我在这儿留仙瀑拍个九转玄功怎么样。”


“呃……也不是不行。”沉香回复。


“好啊!那你给我抓拍着点啊。”


沉香歪头:“看我给你拍成乱窜的猴子。”


“沉香!!”杨戬瞪眼。


“你快站那儿拍,一会儿人多了你就被围观了。”沉香一边打开手机一边提醒。


12.


杨戬虽说离开金霞山也有些年头了,不过这些年练的武功也没丢,尤其是九转玄功,虽说翻山越岭还是得多花些力气,浅漂个河还是没问题的。


沉香打开相机,调好焦距,拉好光度,准备拍特写。


“沉香!我go了啊——”


修长人影从远处踏着轻功而来,先转、再跃,旋出几点亮澄澄的水花。背后几只洁白鱼鹰飞渡,天空蔚蓝。


沉香一连抓拍了好几张,直到杨戬滑到瀑布边上,沾了些水汽,顺利回到了岸边。


“哇——!太帅了!!!”远处有掌声捧场。沉香抬眼望去,不知何时已经聚了一小堆人,满眼放光地看着。


沉香把照片给杨戬看,杨戬翻了几张,揉揉他的头发,“多谢。”


“是杨教授吗!”那边的人跑过来,一个学长迫不及待地问。


“啊,是的,同学你好。”杨戬摆出一个灿烂的笑容。


“太帅啦!杨教授!!”


“哈哈,小菜一碟,小菜一碟。话说……这是我外甥沉香,还请你们未来多多关照哦!”杨戬拍拍沉香的肩,把他往众人面前推。沉香不动声色地翻了个白眼。


“哇!!这是沉香啊!!也好帅哦!”有学姐笑盈盈地说道,“不愧是亲舅甥!沉香有当校草的潜质哦,我看好你。”


“谢谢学姐。”沉香说。


事实上他长多帅,他心里清楚得很。不然他就不会每天摆着个拽脸招摇过市了。


“他已经是校草了哈哈哈,你看群里就知道了,都是在线求玩匕首学弟班级姓名的。”


“嚯,沉香你可以的!开学第一天当上校草。”杨戬朝他竖起大拇指。


“嘁,你走,看把你高兴的。”沉香嫌弃地挥挥手。众人又大笑起来。


13.


•高三-巴拉巴拉:我单方面宣布这位新学弟成为蓬莱附中新校草


•高二-乐:说得好像之前有校草似的


•高三-氧化钙:ok他将成为开创者


•高三-不考到蓬大法学不改名:超!!!!这是沉香,他跟他舅刚在留仙瀑边上耍轻功(真的是轻功我敲,给我人看傻了)


•高三-不考到蓬大法学不改名:[视频]


•高一-飞流直下:woc


•高二-么么么么么:woc


•高三-不要入化竞会变得不幸:woc


……


•高一-xx快出第二季:等一下!!这是家长代表杨戬啊!!我靠也太帅了吧!!!


•高二-就喜欢吃冰的:绝。舅甥两个什么神仙颜值


•高二-仗剑走天涯:没人关注技术吗,他是怎么做到的……真的是轻功吗敲,这也太nb了


•高二-黑白:杨戬教授深藏不露的啊救命


•高三-等君归:哼哼哼哼哼啊啊啊啊啊这是什么神仙转世有無高清图我想看!!!!!!!!


14.


沉香问杨戬:“你不介意我把你照片晒校群里吧?”


杨戬:“不啊,你怎么想起来晒这个。”


沉香摸摸鼻子:“嗯……你确实还蛮帅的,不愧是我舅舅。”


“……你小子怎么听着夸得这么不情愿?”


“确实,很不情愿。”


沉香看了一会儿杨戬,收回了目光。他其实挺情愿的。


15.


•高一-莲:[图片][图片][图片]


•高三-五彩斑斓的黑:wow,这是沉香本人🐴?


•高二-林林总总:嘿嘿嘿嘿嘿嘿嘿大帅哥嘿嘿嘿嘿嘿嘿


•高二-今朝有酒今朝醉:怎么看怎么像林某小号()


•高一-调个香:我靠真的好帅!!!!!!!!!


•高三-外联部打工人:不得不说这构图很绝,人物也好看,天哪这什么神仙照片能不能拿来做蓬附明信片啊


•高一-莲 回复 高三-外联部打工人:他说可以。


•高三-外联部打工人:靠!!!!我活了


•高二-远方星河:哼哼哼啊啊啊香宝妈妈贴贴,匕首玩得太好啦!


•高一-莲 回复 高二-远方星河:谢谢夸奖,但不接受妈妈粉。


•高二-远方星河:嗷嗷嗷抱歉抱歉


•高一-莲:没关系。


16.


沉香凝视着手机上“妈妈粉”这三个字,直到屏幕变黑。


学长学姐们已经走了,彼时他们在长廊里漫步。杨戬似乎发现他心情不好,在他身边停下脚步:“怎么了?”


“嗯……没事。”


两人待在原地静默了一会儿。


“想她了?”


杨戬看得出来。


“……嗯。很想,想再和她见一面。”沉香低下了头。


然后,迎面一个温暖的拥抱。


“唉,沉香,都过去了。”


他轻声说。


17.


沉香的身世要说复杂也不复杂,要说简单也不简单。杨婵在沉香上小学时患病去世了,而杨戬因为种种原因,直到他初一才开始照顾他。这其中消隐的日子他听沉香描述是“压抑的,看不见尽头的”,却不知从何开始安慰。


一开始沉香和杨戬相处得不是很好。母亲的离世使得沉香变得难以让人接近,他像一只蜷起身子把刺冲着别人的刺猬。杨戬也挺无奈的,但又怀着对沉香的愧疚,想竭尽全力照顾沉香好好长大。


他看出沉香喜欢武术,就带他上金霞山拜师专门学武;他眼见沉香对物化很有兴趣,就把他拉蓬大拜访物化的教授,让他们带他参观实验室。他花大把大把的时间和沉香一起玩儿,一起学习,一起感受生活。


沉香不傻。他最初只是生杨戬的气,气他这么多年怎么不来看他。后来他想通了,看杨戬待他这么好,也渐渐变得不那么执拗了。


他们都有要共同怀念的人,都有无法回去的日子;他们都经历过暗无天日的时光,他们都想要珍惜眼前人。


18.


自由活动完了,班主任在班里简单地讲了讲新学期要做的准备,到了中午12点就放了他们走人。于是学生们欢呼着做鸟兽散。沉香和杨戬一起并肩走出校门,走出斑马线,上车,回家。


“沉香啊,新学期多结交点新朋友,和同学熟悉熟悉。”杨戬的指尖敲打着方向盘。


“嗯。”沉香托腮看窗外。


“不过感觉你人缘儿蛮好的,应该会有很多人想和你一起玩。”


“确实。”沉香点了点头,“我想起来了,云祥哥在高三,我可以有空找他交流交流。”


“啊对,李云祥!这不错,你好好跟他聊聊经验。”


“嗯……其实我更想和他一起骑摩托。”


“那好啊!”杨戬一拍方向盘,“记得带我一个。”


“ok。”沉香打了个响指,又补充道:“你可得爆拉他。”


“哈哈哈,好!话说中饭想吃什么?还是想出去吃?”


“想去吃海底捞。”


“行,没问题。走着!”


沉香摇下车窗,正午的阳光洒过远方的一片绿地,杨戬爽朗的声音在前面响起,突然他觉得自己非常幸福。




TBC.

<<<


一些小bug:


不是很清楚匕首能不能带进校园,不过我学校也有练武术带刀来的


九转玄功就是个轻功,当他们舅甥俩开了点小挂吧,乐


下次不知道写沉香搞运动会还是写沉香打辩论(大雾)


 
评论(6)
热度(10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初九沉Cju/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