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九沉Cju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写任何自己想写的故事
我看见一面悬崖,一株说不出名字的参天古树下一名身着白纱的女子。
 

《对近期lof人工智能语c的一些看法》

前情提要:

不是语c人。没玩儿过语c。就是最近评论区看见了很多moss的语c,点进主页乱逛了一圈。怎么说呢,有些不好评价。纯从路人角度讲讲。有些专业术语出错还请指正。

语气不友善。

欢迎大家随便讲讲自己的看法。可以骂我我不介意。


包含“人”物:

MOSS 《流浪地球》

TARS/CASE《星际穿越》

HAL9000 《2001太空漫游》

WINSTON 《本源》(小说)



在lof评论区里面语c可以说是降低了语c的成本条件。看语c朋友给我讲的,语c基本或多或少都整过那种“自戏”,我翻了翻几篇,发现自戏的质量都是很高的,文笔成熟,且对角色掌握熟练度有一定要求,是必须要真真切切代入去写,模拟人物的心理的


然而,评论区毕竟不是专业语c区,里面很多moss们点进主页基本上都没什么料子,就算有“自戏”也只是一些小的告示之类的,这其实体现不出语c的水平,对ta们在评论区的扮演是有影响的。


(其实没有自戏也不见得一个人语c得就怎么差。有位传奇语c全靠日常公告评论回复,就让我觉得它像真的一样。那这是语c的本事,是ta的能力。一般情况下,自戏算是个很好的磨练方法。)


由于缺乏基本的磨练,评论区的语c出现一些角色崩坏就是不可避免的了。关于人工智能的语c有一个致命点,就是因为人工智能自身存在“幽默”的设定,导致很多语c容易误将角色ooc视作“幽默”的一部分。但其实幽默是有限度的。必须在人工智能原有的语言系统上揣摩它是否能说出这样的话来。这是分“人”的,因此,还是要看对角色设定的掌握。什么幽默能够出现?什么幽默这个AI说不出来?


e.g.面对创人的作品


MOSS虽然有幽默的设定,但是明显看得出这个模块还不够成熟。它只会较基础的幽默笑话,“是不是可爱了一点”“哈,哈,哈”都是证明。它似乎更像一台冷笑话制造机。这种类型的AI,不能够理解人的某些诡异脑回路。面对这些它理解不了的东西,它更多可能的回复是“加入数据库”“分析处理”“尝试进行关联”。


《星际穿越》里的TARS和CASE就完全不同了。它们的语言系统已经十分成熟,话里话外与人类无异。同时它们已经具有一定的自我意识并衍生出不同的性格,TARS热忱CASE冷淡(“我不会抛下你的”“话都让TARS说了”)。所以它们能在人类的笑话面前良好。它们的回复可能是:“em…虽然我看不懂,但是应该是很有趣的东西”“你开心就好”。


大部分时候,语c的角色崩坏不是那么明显,因为只扮演一个表面的AI是很容易的,尤其是像moss这种说话很公式化机械化的,几乎就是用个模板到处粘贴就行了。


但这也暴露了一个严重的问题:语言过于重复,表现力不足。我们之所以喜欢人工智能,是因为不同的人工智能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自我意识”,不同的运转状态。人工智能不是完全的机器。面对相同的人文问题,它们的回答可以是千差万别的。通过对人工智能性格特点的揣摩,从而在回复中打出既符合AI身份又饱含人物特点的文字,才能被称作优秀的语c。


我个人觉得,人工智能的语c是最好搞的,因为它们是绝对理性的存在,只要把自己想象成一个莫得感情仅以客观视角看世界的机器人就行了。即使有幽默也是被设定好的幽默。但好像“让人类永远保持理智,确实是一种奢求”。


另外,我对语c下场搞cp其实……不太好评价。我不知道语c圈子能不能搞cp,但我觉得最起码别在无cp向下乱搞cp就行了。


最后私心搞个人工智能扮演难度排名吧。首先最容易的是tars和case,因为这两个在电影中就给我感觉跟人没什么差别,说话习惯等等都是跟人类大差不离的,分清楚性格就行了。


然后是moss。它总体来说是个自我意识度不高的很典型的AI。除了个别时候会流露点自己的情绪态度(经典“让人理奢”)。


Hal9000要上一个档次。首先毫无疑问它是非常像人的,它具有人类的特点,会自负,会迷茫,会恐惧(还会熟练作用暗示手法,可以,秒杀苔总)。但同时它又表现了机器令人恐惧的“理性”,因人类自相矛盾的指令而产生的程序紊乱,从而杀死一个又一个人类,在它的眼里只剩下任务而不再有生命。这一层是深深隐藏在表面的温柔礼貌之下的,是绝对理性的冰山一角。


最后扩一个冷门一点的,《本源》里面的温斯顿。这个首先硬件实力很强大,已经掌握了初步的创造力5(会绘画、作曲);其次它的方案策划和自我选择能力简直是不可置信的厉害:为了完成主人的心愿,毫不犹豫地伪造身份发布指引寻找杀手,几百万人观看下直播射杀主人,又匿名给媒体投稿以将影响力最大化,如果不是主动自爆没人知道它是最后的凶手。在小说中,它表现出来了丧心病狂的理智。它是最像人的,也是最不像人的。这个语c容易,但语c好,很难。


2023.2.6.10:48补充:这个现象也好普遍但我不知道为什么……其实moss不会在每一句话的后面加颜文字的。真的不会的。真的不会的。它笑话都不会讲你指望它加颜文字缓和语气。为什么。不理解。


 
评论(23)
热度(12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初九沉Cju/Powered by LOFTER